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朱鹮呈现种群兴旺态势 陕西境内数量发展到5000余只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1-22 20:05 阅读量: 字号:

  “虽然曾经朱鹮遭遇空前的生存危机,但经过四十年保护恢复,朱鹮呈现种群兴旺态势。”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介绍了《朱鹮保护蓝皮书》及朱鹮保护重点内容。

  “朱鹮从‘发现’到‘保护’‘繁衍’‘复兴’,实现了涅槃重生的生态奇迹,成为生态保护事业的重要范例。”据昝林森介绍,中国是朱鹮的重要分布地,陕西全境适生,种群曾极为繁盛。进入二十世纪后,农业工业化的历史之轮让古老的朱鹮遭遇空前的生存危机。直到1981年5月,在陕西洋县重新发现全球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秦岭成为朱鹮最后的“庇护所”。

  导致朱鹮种群快速衰退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朱鹮保护蓝皮书》提出“环境污染”“食物缺乏”“过度采伐”“气候”和“非法猎捕”是主要因素。据介绍,《朱鹮保护蓝皮书》由陕西省林业局组织专家编制而成,其涵盖了朱鹮的概况、“灭绝”和重新发现、保护研究、主要保护措施、保护成效、文化与对外交流和保护展望七部分内容。

  朱鹮种群现阶段保护和发展情况如何?昝林森介绍道,经过四十年的保护恢复,截至2020年底,陕西朱鹮种群数量已从发现时的7只发展到5257只,占全国的79.45%,占全球的68.67%;野生种群栖息地全部在陕西,面积由发现时不足5平方公里扩大到1.6万平方公里;分布范围由最初发现时的陕西洋县姚家沟逐步向东亚历史分布地恢复,呈现出以秦岭为中心向四周扩散的趋势。

  四十年保护实践中,陕西探索形成了“就地保护为主、易地保护为辅、野生放归扩群、科技攻关支撑、政府社会协同、人鹮和谐共生”的朱鹮保护模式,为拯救濒危物种提供了可借鉴方案。

  “就地保护、易地保护、野生放归三大举措是朱鹮保护恢复的关键。”昝林森介绍道,陕西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地、建立生态廊道、开展种群监测、实行社区共管共建等措施,保护恢复栖息地,实现了野生种群快速增长和扩散;通过攻关创新和探索实践朱鹮人工饲养繁育技术,建立扩大人工种群,为野化放归提供种源支持;通过人工干预将人工饲养繁殖个体重新引入其历史分布区,建立可自我维持的野生种群,成为种群复壮的有效手段。

  秦岭北麓朱鹮野外放飞。(资料图)陕西省林业局供图

  “目前,陕西已建立朱鹮人工繁育种群基地5个,饲养个体467只;建立野化放归种群4个;陕西放归个体192只;朱鹮野外种群已经突破4450只,全部在陕西。”昝林森表示,下一步,陕西将不断发展和完善朱鹮保护模式,在实施秦岭北麓连续十年野化放归行动的同时,科学推进其他历史分布区野化放归,促进朱鹮种群持续扩大扩散,实现野生种群稳定、可持续繁衍,让朱鹮生生不息、自由翱翔。

  来源:人民网

编辑:尹莉莎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尹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