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阎良区振兴街道官刘村“蝶变”之路:美了乡村乐了乡亲

来源: 时间:2022-01-24 11:14 阅读量: 字号:

  清晨第一缕阳光探出头的那刻,西安市阎良区振兴街道官刘村也随之鲜活了起来。笔直干净的村道等待着来往的行人,一栋栋农家小院整齐有序,花草树木触目皆是,村民相聚闲话家常,偶尔听得鸡鸣犬吠……美丽乡村建设让官刘村正向着“处处是美景、家家皆幸福”的目标迈进。

  “美丽乡村路”打通乡村幸福生活

  走进官刘村复兴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干净笔直的柏油马路,两排小叶黄杨整齐分列。这里蓝的天,青的路,绿的叶,构成了一幅色彩浓丽又心旷神怡的画面。然而谁也想不到,三年前这里远没有今日这番景象,用村民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小偷都不来,怕找不到出去的路”。三年时间,一场“美丽蝶变”已经在复兴组上演。

  据了解,复兴组这段路是村民出行的主干道,多年来由于经过车辆辗压,老路面已变得坑洼不平,村民行走和车辆通行极为不便。两年来,官刘村把修好这段村路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在振兴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细致施工,这条长550米、宽5.5米的柏油马路竣工并投入使用。

  “铺下的是道路,连接的是民心。”谈及村庄变化,村民们赞不绝口,这里没有了昔日的尘土飞扬,道路两旁郁郁葱葱,不仅扮靓了村庄,也打通了老百姓的乡村幸福生活。

  小小竹篱笆围出乡村好风光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诗里的远方。如今,在复兴组,也能看见这样的田园风光,装扮一新的红色篱笆和干净整洁的街道交相辉映,方寸之间演绎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过去,村民们习惯用树枝、石头等做成房屋周边的栅栏围挡,又用破布、报纸、塑料袋等加以遮盖,一点也不美观,脏乱的违法搭建与整洁的道路环境格格不入,十分扎眼。”官刘村党支部书记买晓冬说。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官刘村决定采用统一制作竹篱笆作为隔离围栏的办法进行规范化整治。该村先后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小篱笆添彩乡村”行动,号召村民主动拆除老旧破损围院栅栏,清除杂草、垃圾,并在村道沿线、房屋前院、菜园等地立起了一排排红色竹篱笆。如今,篱笆里种植的时令蔬菜或鲜艳花卉,装点着美丽乡村的一角一隅,为乡村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手工扎制既节省成本,又美观漂亮、实用牢固,让原先杂乱的道路两侧不但有了生机,而且美化了道路环境,提升了乡村形象。”买晓冬指着身旁整齐美观的篱笆墙一脸喜悦地说道。

  吹响整治“集结号”扮靓乡村“新颜值”

  为进一步改善村内人居环境,连日来,官刘村以振兴街道“3510”深度保洁机制为抓手,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重点开展“门前三堆”整治、道路沿线综合治理等清洁行动,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长治久“美”,杜绝环境整治“一阵风”,官刘村坚持内外兼修,既做好外在的“美颜、塑形”,更注重激活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让老百姓的“精气神”奔腾起来。

  为让群众能够自觉地参与到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中来,官刘村党支部高度重视群众宣传发动工作,先后入户宣传7000余户(次)、“村村通”喇叭宣传2.5万人次、上门动员3000余(户)次。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全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做到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村民群众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形成了人人参与、群众主体、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我要把村容村貌的大变化记录下来!”在复兴组,现年87岁的村民董乐民一有空闲,就爱去村里遛弯、拍视频,“炫耀”家门口的美景。“现在大家都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谁看见路上有果皮、纸屑,都会主动捡起来。”如今的官刘村,村内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村民文明守礼、热情好客,一幅别样的新农村图景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编辑:尹莉莎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尹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