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丨“外防输入”有我在

来源:原点新闻 时间:2022-02-14 16:33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为人民,欢迎收看本期《你好 我的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为全国12个进京国际航班的第一入境点,成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面对疫情,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严格、细致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和流程,实现了“零漏管”“零失控”,为我们守好了西安的“空中门户”。

  上午七点半,在机场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里,各组室已经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办公室副主任杨蕊丹确定了当天航班的执飞情况后,马上召集工作人员,对重点信息进行再次确认。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副主任杨蕊丹:从这周开始我们有一个新的情况,南非产生了新的病毒。这个病毒传播性特别强,你们一定要对客源地进行统计。如果航班中出现了南非等重点区域来的旅客,要提醒海关、边检予以关注,同时通知西安市急救转运队。

  虽然指挥部内包含了海关、边检、民航、机场、公安、卫生、交通等16家单位的近200名工作人员,但在联合作战机制的保障下,大家都能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每间办公室的墙上,都贴满了各类流程和预案,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突发状况,大家都能第一时间找到相应的操作规范。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副主任杨蕊丹:我们机场指挥部针对国际的客运旅客、国际货运、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机组、环境,均制定了不同的管控流程。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联合指挥部始终按照边工作、边总结、边自查、边提升的思路,不断查找、补齐漏洞短板。根据疫情变化,先后对各项流程进行修订或完善30多次,形成日报、专报近700条,这些通过实践总结出的先进经验,也成为一线抗疫人员最可靠的工作依据。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地勤专班负责人简芃钰:国际航班落地,我们就该登场了。我们既是欢迎他们回家的亲人,也是抗击疫情的战士,航班开仓后,资料交接、旅客引导、行李消杀、旅客转运都是我们的工作职责。

  按照国内外严格分离原则,机场将近7500名工作人员分成三支服务保障队伍,定人定岗,分别负责旅客从下机到隔离期间各个环节的工作。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地勤专班负责人简芃钰: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我们既要确保每一位旅客平安回家,也要保证我们身后城市的安全,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一丝马虎。

  目前,机场内按照“人货同防”原则,实现国际和国内两类保障双通道,采取闭环管理,对相关人员、车辆、区域、货物分别进行管控,通过严格的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既要保障旅客安全,也要保障工作人员安全。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地勤专班负责人简芃钰:数不清的旅客从我们身边走过,我们彼此看不清容貌,只有简短的几句交流,但我们的心是相连的。旅客的目的地不一定都是西安,但我们要让他们感受到看到我们,就是回家了。

  在隔离酒店,隔离专班的工作人员除了要负责管控人员的三餐、测温、消杀、垃圾清理、核酸检测等工作,还要对长期封闭的旅客进行心理疏导。经过近两年的磨合,隔离专班已经形成了模块化管理机制,不管哪里需要,他们都能随时出动。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指挥部酒店专班班长吴皆忻:最快的一次,三十分钟二十人的团队组建、投入工作。工作了十几天,都穿着防护服,有些同志把口罩一摘,还不太认识。

  作为和旅客接触时间最长的环节,隔离专班的工作人员遇到的暖心时刻,也是最多的。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指挥部酒店专班班长吴皆忻:旅客隔离结束以后,我们清理房间的时候,经常能发现留的小礼物还有感谢信,有的甚至回家以后还寄来了锦旗,我们感到特别暖心。

  从疫情暴发到现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累计保障入境国际航班910架次、13.97万人,其中北京分流航班425架次、7.21万人,分流架次位居全国第一。累计管控异常旅客860人(确诊445人、无症状感染415人)。通过周密的防控流程、细致的保障措施和暖心的人文关怀,彻底关闭了疫情进入西安的空中通道。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副主任杨蕊丹:用制度战胜病毒,我们就是机场防疫的“最强大脑”。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地勤专班负责人简芃钰:“空中长城”我守护,危险挡在胸前,平安留给身后。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指挥部酒店专班班长吴皆忻:隔离病毒不隔爱,防疫成果,我们共同守护。

编辑:王天鸽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天鸽,修改王天鸽